梅里雪山共有十三座山峰,主峰卡瓦格博呈金字塔形,為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海拔6740米是雲南第一高峰,至今未能有人登頂,1991年中日登山隊17名成員本有機會登上主峰頂,離峰頂只有270米時天氣突變,折返營地途中全體遇難,成為中國登山史上最慘痛記錄,至1996年另一隊陣容更龐大的登山隊再嘗試登上頂峰,最後亦被異常的天氣預報弄至無功而還。

早上未夠六點已經起床,梳洗過後便打開窗簾向外望,雪山前有無數雲層遮蔽著,要看日照金山真是不太理想,約六點半便出露台準備,氣溫比想像好一點但都冰涼,等了約十分鐘日出的金光開始出現,這時完全看不到主峰,只有緬姆茨峰(神女峰)較為理想,便集中向這面拍照。



 

雖然大部分山峰都被雲層所遮掩,但在現場所見日出的金黃映照在山上的白雪後再反射過來,的確是一個好神奇的時刻,大約維持了廿多分鐘,那份金光便開始消散。

 

在露台向外望,很多遊人開始驅車離開,應是去明永或雨崩的,事實上從這裡向北行約百多公里亦可到西藏的,收拾行李後司機亦準時八點到酒店接我們,我們便沿路回程,途中見到白馬雪山清楚出現面前,司機亦找了一處給我們下車拍點照。

 

路仍然是昨天的路,司機開車的速度就明顯快了不少,十一點鬆d便回到奔子欄,下車後司機叫飯店老板娘煲薑湯,說可舒緩高原反應,而我就再點些秏牛和炒菜等,食過午飯便繼續上路,一點多便回到香格里拉,司機則直奔普達措,約兩點便到公園入口。

 

一落車我便一個箭步走去售票處(阿蘇唔係點行得郁便叫她慢慢跟上),職員告知最遲售票時間為四點半,但六點開始便會清場,買過門票後便上那所謂環保車,等了十多分鐘共十多個遊人後便開車,這公園基本是由以前屬都湖及碧塔海合併出來的,入場費絕不平,要$190(110入場+80車費),那環保車開了約十五分鐘便到了第一個景點-屬都湖,正當準備下車走棧道的時候那些跟車導遊便說道這裡不是太好看而中途你身體又可能會有什麼不適的,正當心裡猶豫後面有位手持專業攝影器材的遊人便一馬當先要下車看看,這時心裡暗喜,有位攝影愛好者同行自不然會對四週環境會有詳細觀察,我們亦樂得漫步於此。

誰不知那位貌似龍友的遊人一下車便一個箭步向前行,我部DC開得機黎佢都影完走到老遠,佢就像一隻負責做電兔的放頭馬,而我倆一路被佢消乾,沿路快快手拍些照約一個鐘到了第一個停車場。









 

經過屬都湖便要再上環保車,車行不久到了另一個景點,導遊說只可停五分鐘,我跟阿蘇趁這五分鐘各自各搵食,佢有佢去廁所我有我呼吸,各自各完成後便得上車,最後便到了碧塔海,導遊說這裡可以坐車坐船(+$30),我跟阿蘇當然要行棧道,走進棧道才發覺只有我倆在此步行,自己也樂得清淨,共花了約兩個小時才到達景區出口,沿途景致相當唔錯。









 

遊過碧塔海後便到旅程尾聲,這裡有段長樓梯,就像戲弄遊人一樣,要再走一段幾十級樓梯,上環保車後便回公園出口。

出公園後便上包車司機的車回香格里拉,也不再多選擇下住回實力酒店,外出晚飯找了間火鍋店,本著高原沸點只有七八十度,但那個土雞鍋實在太好味,便多次大口地喝那些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y Tang 的頭像
    Ray Tang

    Ray & So 遊記

    Ray 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